抓緊AI發展優勢 以科技改善學、教、評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林大輝中學 王偉 人工智能 教育專業29期

隨着 Chatbot 發展日漸成熟,學界紛紛牽起很多討論和相關應對的措施。作為科技教育工作者,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培育學生對科技發展的熱情,啟發他們的智慧,讓他們能夠應用及研發新科技以迎接未來社會的發展。每當出現新科技,都會對教學環境的生態帶來轉變。正因如此,我們會經常強調學與教的範式轉移,迎合實際社會的發展,以調整教學內容及教學法,但既然評估是促進學習的重要元素,我們能否在範式轉移的過程中,一併考慮到學生學習評估的方式,亦即是我們應設計出一套能切合實際日常生活和社會發展需要的評估項目。

反思功課價值 設計新評估方法

新科技的出現影響到整個教學生態,但既然新科技的確可以加速學習者的學習進程,何故我們只會思考如何禁止他們使用相關科技?試想想,如果我們原用的課業的確能完全透過這些新科技而自行完成,那麼,我們會否反思這些行之有效的課業在現今社會還有價值嗎?事實上,因應範式轉移,我們應多加思考在運用這些科技而引起的抄寫和自動產生後,如何能夠進一步改進和提升評估內容。學校現時有個人課業、小組討論、測考評估、專題研習等評估方式,這些都是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所設的評估活動。筆者的結論是我們應重新設計一些能運用 Chatbot,以促進學生學習成效的評估方法。

新科技融入教育 提升學與教成效

目前已有少數老師和院校能嘗試運用和容許學生運用 Chatbot 以融入學與教的活動,儘管目前學界對使用 Chatbot 的方向和步伐不一,各個有心之士亦只是在實踐的試驗階段,未必有太多經驗分享,但任何嘗試總會能帶給學生有新的學習經歷和體驗,只要我們能夠在每一項新嘗試上逐一搭建起來,我們必定能建構出更適切學習需要的「學、教、評」循環。

教學生態和科技發展不應該只是雙方在同一個空間生存和各自發展,反之,我們應該要懂得面對科技,積極迎接和運用新科技,嘗試在教學環境中加入相關元素,提升學與教成效,加速和增加學生的學習容量,啟發學生的共通能力,培養正確的價值態度,透過新的學習常態而建構出新的知識,實踐以新科技創造新科技,讓科技和科技教育得以傳承和可持續發展。

林大輝中學創意及科技總監王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