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以愉快推動學習 創出驕人成績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升小攻略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多元智能 創科課程 正向教育 STEM 鍾家明校長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鍾家明校長(前排中)說,學校未來的發展方向,以一句“A Caring Cheerful School For Student Success”來概括:關懷、愉快、成功,並以學生為中心。事實上無論學生、老師還是學校,近年屢獲佳績,學業成績、創科課程發展以及多元智能方面,三駕齊驅,帶領學生迎向未來。

  「A Caring, Cheerful School Students’ Success。學校團隊關愛學生, For 希望小朋友感受到校園的溫暖。學校重視愉 快學習,學生喜歡學校、喜歡老師,喜歡上 課,才能延伸這份喜愛到學習之上。」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鍾家明校長
  「A Caring, Cheerful School For Students’ Success。學校團隊關愛學生,希望小朋友感受到校園的溫暖。學校重視愉快學習,學生喜歡學校、喜歡老師,喜歡上課,才能延伸這份喜愛到學習之上。」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鍾家明校長

 

成功建立在成功之上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下稱「鄧小」)鍾家明校長解釋道︰「A Caring, Cheerful School For Students’Success,以『關愛』先行。我、副校長、主任以及各位老師,整個團隊會以父母心態來關懷鄧小的學生,希望小朋友無論未來身處於怎樣的社會環境,疫情還是其他,都希望小朋友一回到學校,即感受到校園的溫暖。『關愛』之後就是『愉快』,學生喜歡學校、喜歡老師,才能延伸這份喜愛到學習之上。」尤其是小一同學,特別需要帶領他們適應新環境,即使在疫情期間,鄧小以 Zoom、短片形式和各種資源,讓小一新生盡快認識校長、老師、校舍,以及同學彼此之間互相認識,當一切準備就緒,到復課之日,興奮之餘亦必然順利過渡。鍾校長說︰「我們對小一新生只有三個要求,一是適應,二是自理,三是培養學習興趣。我們甚至不用小一同學第一學段默書,一切循序漸進,學業進度隨班級升遞而逐漸增加,幫助學生考取心儀的中學。」

梁諾晞同學 ( 右 ) 獲選為東華三院傑出學生,代表鄧小專 注培育學生的成果,提供機會讓學生一飛沖天。
梁諾晞同學 ( 右 ) 獲選為東華三院傑出學生,代表鄧小專注培育學生的成果,提供機會讓學生一飛沖天。

 

  既然以父母的心態來愛護學生,自然亦望子成龍。今年,六年班的同學梁諾晞獲得東華三院傑出學生殊榮。鍾校長說︰「我們東華三院一共十四間小學,每間學校校內選出各自的傑出學生,再由東華三院董事局從中選出精英中的精英,最終我校學生奪得這殊榮。得到院方對我校和同學的肯定,十分榮幸和高興。」由於鄧小學生的學業成績,家長有目共睹,近年鄧小越來越受家長歡迎,升讀鄧小的同學,選校時多將鄧小放在首一、二名志願。鍾校長說:「我深信,成功建立在成功之上。學校要為同學製造成功機會,發揮他們所長,無論在學業或活動方面都為學生獲取成功。」

多元發展 重視正向教育

    鄧小邁向四十周年,亦有新發展。鍾校長說︰「得到東華三院的支持與重視,學校翻新大堂、校務處、電腦室、英語活動室、STEM Room、並將增設正向靜觀室等,新學年校舍煥然一新。另外英文科更加設 Active Table,學生能多接觸電子教學,當中的互動同時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愉快地學習。」東華三院董事局得知鄧小在 STEM 發展不俗,於是投放更多資源,指定鄧小為 IT Model School 模範學校。硬件設備中,以 STEM Room 最讓人觸目:跑道與飛機的趣味設計,必定讓學生願意投放更多時間留在 STEM Room 研究課業。事實上鄧小的 STEM 發展亦相當出眾,更在「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中表現出色,賽馬會不時採用鄧小的例子作展示。本年鄧小還會參加『5G 校園發展計劃』,讓學生在校園體驗最新的科技。

  鍾校長亦著重教師的專業發展,他說︰「我們參與不少具意義的賽馬會計劃,STEM 以外還有『賽馬會教師社工創新力量』,全港只選取大約二十位教師參與,而我校有老師入圍;另外,視藝科、體育課和音樂科老師亦奪得本年度東華三院所頒發的『東華三院教學獎勵計劃藝術教育獎』的推廣獎,證明我校老師具有一定實力與競爭力。」有傑出的教師,自然更能發掘學生的才能。是以音樂、體育與視藝,均以三 / 四層架構發展作有系統培訓︰

第一層:普及性,在常規課堂學習
第二層:加入興趣班
第三層:加入校隊
第四層:東華三院院隊(管弦樂 / 合唱團 / 足球 / 武術)

  鍾校長說︰「管弦樂已納入常規課程,有才華的同學不僅可以加入校隊,更有機會加入東華聯校管弦樂團,得到更多演出機會。」疫情下暫時未能面授,而為學生視力著想,集中核心課堂於上午時間,下午則是多元活動。而多元活動若可以用網課教授,都盡量開班。鍾校長說︰「明白網課有局限,但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亦非常重要,讓他們繼續從網課中期待回校面授,亦算是教學策略。」有方向、有策略,鍾校長帶領下的鄧小,令人殷切盼望。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左二起)許國豪、葉嘉雋和王博彥同學於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19」勇奪 季軍及最佳團隊協作獎。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左二起)許國豪、葉嘉雋和王博彥同學於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 – 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 2019」勇奪季軍及最佳團隊協作獎。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東華三院鄧肇堅小學

地址:新界屯門安定邨
創校年份:1981
學校類別:資助男女
校訓:勤儉忠信
電話:2403 0311
傳真:2459 7235
電郵:tskps@tungwah.org.hk
網址:www.twghtskp.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