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個孩子閃耀發亮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林美霞 生命教育 自主學習 資優教育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

孩子的未來是怎樣的?他們需要具備什麼條件與特質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傳統的學習方式能夠滿足不同孩子的需要嗎?

學校是發展人、培育人及造就人的地方,就好像土壤一樣去孕育樹苗長成參天大樹的地方。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文中的郭橐駝是個很會種樹的人,經他所種或移植的樹皆長得十分茂盛。根據郭橐駝種樹的經驗,關鍵在於「順木之天以致其性」,他是順著樹木的自然性格栽種,從而令樹木活得長久、長得茂盛,且結果無數。

作為孩子的師長,我們都是孩子的導賞員,在他們的人生馬拉松跑道上,引領他們欣賞沿途的風光。我們要相信孩子的獨特,順著他們的特質、潛力培育他們。我們同樣關心家長所關注的——孩子的未來,因而建構了三個關注事項——生命教育、自主學習及資優教育。生命教育是孩子們成長的基石;自主學習成就孩子的未來;而資優教育讓每個孩子(包括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閃耀發亮。

(一)發展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這是孩子成長的基石,挫折和失敗對孩子性格的磨練都是好事,可以令孩子更堅強,發展正向性格,培養面對未來挑戰所需的恆久能力。學業成績當然重要,但學業成就不一定是成功的唯一指標,自學、愛學習、恆久堅持的耐力、自信心、正向積極的心態……才是幫助孩子實現夢想的關鍵。我們引領孩子敢夢敢想,從整個的學習歷程中鍛鍊孩子的堅毅與自律精神,讓他們發揮其創新及探究精神,挑戰自我。

每年我校都會舉辦專題學習周,孩子們都十分期待當中的探究活動,他們透過分組,就着STEM教育課程不斷的反覆研硏究。記得去年有一組學生,他們嘗試用不同的物料,甚至連媽媽的化妝品也拿來研硏究,經過多番嘗試,他們最終研硏究到運用粟粉加入水,證實了非牛頓力學原理。他們經過挫敗,培養出堅毅的精神,那份的滿足與成就感實在非書本中可以吸收到的。


(二)深化自主學習,成就孩子的未來。

常言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想要孩子自動自發,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就要先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孩子學會自學的方法與技巧,慢慢地孩子就能習慣成自然,把方法內化。

除了課前預習、課後延伸學習外,還要在各科目中教授不同的自學工具與技巧,如於課堂中學習摘錄筆記、運用概念圖組織所學、利用搜尋工具收集資料以擴闊學習內容等。例如在教某個課題前,指導孩子用KWL 教學法去預習,問孩子兩個問題﹕一、就着這個課題,你知道什麼?二、你想知道什麼?然後讓他們閱讀課本內容,由他們再講出他們學到什麼。將學習還給孩子。延伸學習部分,就由孩子自發地就着他們想要知道的繼續探索下去。

(三)資優教育讓孩子閃耀發亮。

若單純以智商(IQ) 或學生的學業成績去決定孩子是否天資優厚,這絕對是不公平的。不論孩子的智商有多少,都應享受全班式的資優教育,因為我們著眼的是孩子的亮點及多元智能,每個人都有強項,即使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也可以是資優兒。

在融合教育的政策下,每所學校都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在我的教學經驗中,有些孩子或許難以與人溝通,又有些孩子在讀寫或表達方面不及同齡的孩子;又有些孩子總是十分活躍、難以專注……但他們都是各有專長、亮點,只要找到他們的過人之處,並加以培育、發展,慢慢你會發現他們的不一樣!這才是真正的資優教育!孕育孩子成為參天大樹,家校合作十分重要,相信孩子的獨特,順着其亮點、特質,為他們提供合適的土壤吧!

林美霞 校長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